Budget 2015 Speech – MP Chen Show Mao

By MP for Aljunied GRC, Chen Show Mao
[Delivered in Parliament on 3 Mar 2015]

议长女士,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在发表财政预算声明时说,政府将透过公积金制度和乐龄补贴计划,进一步强化退休储蓄和入息。
就预算案称为我国社会安全体系四大支柱之一的公积金制度,我们有以下的建议。
工人党主张提取公积金的年龄和退休年龄应该脱钩。就这点工人党后港单选区国会议员方荣发先生去年在国会里已提过。我们主张這两个年龄应该脱钩,我们希望更多新加坡人在法定退休年龄前,透过对自己多年來儲蓄的分配,包括累积在公积金账户里储蓄的分配,能够有所选择,考虑在法定退休年龄前是否提前改做一份待遇较低的工作,或许比较轻松,或许对个人来说更有意义的一份工作。
工人党建议将提取公积金的年龄降低到六十岁,并允许新加坡人延迟领取公积金每个月的配息:每延迟一年,每个月能领取的配息则增加几个百分点,一直到七十岁为止。
议长女士,
预算案里的乐龄补贴计划反映了一个具包容性社会应该有的价值观。
帮助退休后需要援助的长者是应该的,它反映我们彼此的关怀,加强社会的凝聚力,也弘扬我国各民族敬老的传统美德。
在乐龄补贴计划下,政府将从明年起,每三个月分发300至750元现金给低收入、低储蓄、年纪在65岁以上的国人。计划主要是援助全国最低收入的百分之20的年长国人,政府将考虑长者的住屋类型,终身收入及儿女奉养的情况以来评估受惠者资格, 并在审核受惠者资格后,自动将他们纳入计划。
我们建议政府考虑每个月而不是每三个月发放乐龄补贴援助金,以补贴有需要的长者每周期的基本开销。
此外,我们希望当局在评估受惠者资格时,能/灵活考量/预算案里列出的三个因素,以便对需要援助的长者提供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