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ate on the Auditor-General’s Report on the Audit of AHPETC – MP Chen Show Mao

By MP for Aljunied GRC, Chen Show Mao
[Delivered in Parliament on 12 Feb 2015]

针对审计总长报告提出的各项课题,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理事会已做出正式书面的回应,针对这些,审计总长也已做出额外回应。回应加回应,都在报告里。大家如果想要对这妆事做出正确的判断,我希望你能抽空阅读,来决定到底市镇理事会提出的,是理由,还是借口。

课题加回应加额外回应都公布了,可我还是希望发言,因为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居民把市镇理事会交给我们,我有责任把事情做好,对他们有个交代。

我希望针对

利益相关者交易 做几点澄清,提供我的看法。

市镇理事会基本上是一群居民加上当地的国会议员,负责管理当地建屋局组屋区里的公共区域,向居民收集杂费,用来作组屋区公共区域的打扫和维修。这有点类似共管式私人公寓的管理委员会。也跟有些共管式私人公寓的管理委员会一样,新加坡绝大多数的市镇理事会都委任承包商来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如清洁维修服务,或电梯抢救服务。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提供管理市镇的服务,受委任提供这管理服务的公司,通常被称为市镇理事会的管理代理公司。

在成功的接受委任后,一家管理代理公司按惯例将委派它资深的高层管理,接受市镇理事会的委任,成为市镇理事会的秘书,总经理,或其他的主要执行官员。

这也是阿裕尼后港榜鹅东的管理方式。

这有一个后果,就是市镇理事会与其管理代理公司之间的交易,即可成为所谓的利益相关者交易,或称关联交易。

关联交易不是违法的交易,但必须披露。

审计总长指出市镇理事会在决定与管理代理公司续约时应该提供书面的资料给做决定续约的市镇理事会委员们,让他们知晓关联交易当事者之间的关系。就提供书面的资料,市镇理事会会努力做得更好 。可是有一点主席已给大家报告:批准续约的市镇理事成员与一年前批准签订第一份管理合同的成员是一样的。他们应已知晓关联交易的性质及当事者间的关系。

第二种披露是在财务报表里对关联交易的披露。就这点主席已向大家报告,市镇理事会在将来会做出相关的披露,也希望当局能发布有指标性的指导,解释等等,别你披露我不披露,或过去不须披露现在须披露。

关联交易也包括审计总长在报告里点出在一年里与关联交易有关的84项付款。这些付款的绝大部分,占付款总金额的百分之96,是在相关委任合同中的应付款项。也就是说,这些付款的应付的价码率,付款频率及付款方式等重大条款,已在市镇理事会及提供服务的公司在先前的委任合同里敲定了。

对外委任管理代理公司造成了管理执行的外包。但是执行可以外包,监督可不能外包。

市镇理事会主席已经向大家作了报告,自2011年9月后,也即是接管後不久,所有发给管理代理公司的支票,除了市镇理事会执行官员的签名外,都须由市镇理事会主席或副主席来签发。也就是说,都需要主席或副主席批准,市镇理事会的秘书,总经理,或其他的任何执行官员无法自己请款自己付款。主席也向大家报告了,主席和副主席批准付款是依据建筑师及测量师的证书,一些电脑报告及其它信息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