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cy (Amendment) Bill – Speech by Chen Show Mao

(Delivered in Parliament on 14 January 2019)

副议长先生, 新加坡货币法规定,对于面值小于新元五毛的硬币,一次使用的合法计价上限为2新元;对于面值新元五毛的硬币,上限10新元;对于面值1新元的硬币,没有限制。 今天我们修改法律,规定所有的新元硬币,无论面值,一次使用的合法上限为二十枚。当然在交易双方同意的情况下,要多少都可以。没有限制。

我认为这些具体的修改都还合理,在实际运作上不会造成特别的困扰。今天我想强调的,更广泛的,是我们在”无现金化”的大潮流下,应该容许/多种支付结算方式继续共存,包括实体现金,像纸钞,像硬币。允许公众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付款方式。

不久前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大力提倡无现金社会,本地电子付费业务也正在蓬勃成长。瑞银研究报告不久前指出,亚洲不少国家正在推行无现金化的政策,包括:印度政府强制废除了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韩国中央银行计画在明年后将不再铸造硬币。

副议长先生, 科技的发展提升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但也会拉大弱势群体与主流社会的差距。弱势群体缺乏数字技术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我们需要关注这“数字鸿沟”问题。举个例子:大多数老年人习惯于使用硬币纸钞进行交易,又不熟悉电子付费的各种新技术及设备。“无现金”社会对他们来说,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困扰而非便利。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教育与培训,像刚才部长提到的,政府部门要提供更多服务,强化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的推广及普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瑞典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无现金社会”。可是近年来,瑞典人越来越担心全面取消现金支付的选择,会给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带来困扰。例如,绝大多数银行早已停止客户柜面提款的业务,在商店里也无法以实体现金进行交易。

除此以外,尤其是在当下开放式的网络环境和分布式的系统部署之下,电子付费的普及也会带来其它的风险。用户的特征、消费行为、习惯偏好被收集被挖掘,个人隐私将更难以保护。此外对国家、社会、整个金融系统而言,大量数据集中被掌握在少数私人企业及政府部门手中,将增加威胁金融稳定与经济安全的风险。

当然,去硬币、去纸钞、去现金化,有它明显的优点。我们应该继续倡导推广无现金社会的理念。但我希望我们建设的无现金社会也将是个有包容性、有选择的社会。

我认为,在可见的未来,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应该继续共存。一方面要加大知识普及,加强宣传推广非现金支付结算方式;另一方面,继续允许公众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包括实体现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