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Shield Life and Long Term Care Bill – Speech by Chen Show Mao

(Delivered on 2 September 2019)

议长先生,

在协助新加坡人为长期护理需求做好准备方面,今天议论的终身护保计划法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人说养儿防老。在今天的新加坡,养老单单靠孩子显然是不够的。在人口老龄化的明天,养老的挑战应该是更严峻的。去年国会议论终身护保计划委员会报告时,我说过计划本身能自我持续,但是落实计划的细节,还是需要积极的规划和进行的。举个例子,如何援助付不起保费的国人,将他们纳入计划内,不让落于人后,需要落实。这点,今天的法案做到了。

议长先生,
为什么说终身护保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我们的社会政策,正确的方向该是朝哪?我们的愿景是什么?大道之行,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废疾者有所养。凭着风险的分担,我们集合了大家的力量来关心无法自理的老人及残障人士。凭着风险的分担,我们才能以相对低的、大家付得起的保费买得到相对高的、在需要时起得了作用的赔付额。今天的法案为我们的愿景提供了一个合理可行的部分框架,以求使老有所终,废疾者有所养。但是法案以外配套的工作,还是需要积极的规划和进行的。像什么?如老人家因为衰老、中风或失智等原因而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其中三项,也就是(冲凉、吃饭、换衣服、上厕所、室内走动、下床坐上椅子或轮椅)其中三项做不来,即可在计划下提出索偿,终身每个月获得现金600元来应付中长期护理费,直到康复为止。

可是,议长先生,600元能多买几斤中长期护理?家庭护理,全职护理女佣、疗养院、社区里的日间护理设施 还是其它的安排 — 口袋里有600元,可外头有足够合适的选择吗?又合适的选择价钱合理、需要它的人都能承担吗?议长先生,我们还有可继续迈出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