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get Debate 2017 – Speech by Dennis Tan Lip Fong

(Delivered in Parliament on 28 February 2017)

 

议长女士,我非常关注今年财政预算案所宣布的一些措施。

 

首先是水价上涨百分之三十,并同时实施耗水税

财政部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水费将上涨百分之三十。许多新加坡人对水费涨价感到心惊胆跳。 水费上調不仅突然,涨幅更是出乎人们意料的高。同时政府又决定推出征收耗水税,这将更加重人民水费涨价的负担。

虽然政府已宣布将通过GST Voucher-U-Save方式对某些家庭给与回扣,不过,多数的新加坡人和工商业用户,将会因为不符合回扣的条件,或者只获得象征性的回扣,而受到影响。 首当其冲的是必须依赖食水的行业,例如食品和饮料行业以及需要大量用水的工业。 我担心大幅度的水价上涨,恐怕会引起不良的连锁反应,导致其他日用品的价格也跟著水涨船高,使到生活成本增加,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政府将如何确保,水费上調不会导致咖啡店,小贩和其他物品的价格上涨呢?

许多工业生产或商业活动,很普遍的都需要用到水。 水费的上涨意味着企业的营运成本和生活费将会提高。 鉴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和经济成长的不稳定,水费大幅度上調无异是雪上加霜。 我想知道,对那些受水费上涨影响的企业,特别是那些用水量需求高的,政府是否会提供协助?

令我感到纳闷的是。 财政部长在预算案中提到,自来水是关系到国民生存的问题,我们给水费定的价格,是要反映海水淡化和新生水的较高生产成本。 我的疑问是,我国已经有海水淡化厂和新生水厂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了。近年来,水库,海水淡化厂和马来西亚的水供等水源问题都已经获得更好的处理,新加坡在水供方面也更有选择了,为什么现在突然间出现了更高成本的问题呢? 为什么过去几年来都未提出这个问题?

 

第二,增加柴油税

我也非常关注柴油税每公升大幅度加稅一毛钱。 增税范围包括汽车柴油,工业柴油和生物柴油。增税的理由是:(1)柴油是环境污染的来源,(2)根据用途对柴油征税,鼓励用户减少消费。

我可以理解和同意所提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但我质疑增加柴油税的时机和幅度。 在目前经济状况不佳的时刻,我认为这样的增税措施是不合时宜的。

增税将导致柴油价格上涨,这会直接影响运输费用,例如德士,公共巴士和载送工人的租用车或校车。政府能向新加坡人保证,我们的交通费用不会上涨吗?部长宣布的短期路税回扣能确保交通或运输费不会上涨吗?

部长宣布,柴油车特别税将减少。 就德士而言,即使德士公司把减少特别税所得的八百五十元所节省费用全数回扣给德士司机,德士司机也还需要自掏腰包补贴上涨的油价。 这是基于一辆出租车,每天行驶250-500公里,假设在这个距离范围内需要消耗25-50升柴油计算得来的。

柴油是运输货车,小货车,罗厘车和其他重型车辆的一般燃料。 每公升增加一毛钱将意味着交通和运输费用的增加,这也会增加需要直接或间接依赖运输服务的企业的商业成本。

议长女士,自从二月二十日公布财政预算案后,工商界的共识是,以目前这困难和不明朗的经济环境,中小型企业和其他以新加坡为基地的企业 ,并没有在这项财政预算案中得到充分的协助。增加柴油税更加重它们的运作成本。

运输服务和交通费用的增加,不仅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也会影响一般消费品,甚至服务业的价格,最终将会使生活费用上涨,加重人民的经济负担。

议长女士,政府在经济前景不明朗,人民忧心工作前途的情况下在预算案中所提出的措施,不但没有加强人民的安全感,还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令人感到遗憾。